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全国检察长会议,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时间:2024-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检察长会议,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新征程新起点上持之以恒抓落实

——全国检察长会议述评


1月14日至15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京召开。


如磐初心写就恢宏篇章,持续奋斗成就春华秋实。


1月14日至15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京召开。这是一次抓落实的重要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系统部署202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


新征程新起点,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国检察长会议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这些信号将会带来怎样的检察工作新气象?不到两天的会议,既有回首成绩的收获满满,也有展望未来的激情满怀。


信号一

以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是什么?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


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检察机关如何做?


“检察机关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大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鲜明指出。


回望2023年,检察机关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摆在首位。2023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起诉各类刑事犯罪150.2万人,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6万份。


展望2024年,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具体要求:从依法严惩各类严重犯罪到纵深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从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到推动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从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到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从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到加强公民个人信息司法保护……会议都作出了明确部署。


在诸多的工作部署中,有两项专项行动尤为引人注意:“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和“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其中,“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主要加强对涉案企业、经济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以及对利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的监督。“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则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意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这两项专项行动需要通过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来推进,各地检察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在会上强调,两项专项行动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做实检察为民的重要举措,将由最高检相关院领导牵头开展工作,各相关业务部门都要参与其中,形成工作合力。


信号二

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现代化”一词的出现频率,不可谓不高。不论是在2023年初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还是年中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抑或是国家检察官学院秋季开班式上,都对“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概念、内涵、目标和重点要求等,作了重要阐述。


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检察机关又该朝着哪些方向努力?“朝着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方向,以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重点。”会议既给出明确答案,又着重从理念现代化、体系现代化、机制现代化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要求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首先是检察工作理念现代化。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到“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从“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到“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从“坚持‘四大检察’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到“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这些检察工作理念根本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推进检察工作理念现代化,就要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念。


其次是检察工作体系现代化。在《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六大体系”。这“六大体系”涉及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它们既是深化检察改革的主体框架,也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其中,在谈及优化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体系时,全国检察长会议突出强调检察侦查要“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稳步推进”。


据了解,2023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849人,同比上升33.6%。2023年,最高检更是直接立案侦查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杨光明涉嫌徇私枉法案。检察侦查的办案力度和质效不断提升。


再次是检察工作机制现代化。在谈及机制现代化时,会议明确指出,检察机关职能重构、机构重组已基本完成,机制重构的任务现实而紧迫。在诸多检察工作机制中,最先被提及的,便是“健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对所有检察人来说,不论是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还是能动履职,都是再熟悉不过的工作要求。


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例。当我们提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一定能从中听到一个关键词——综合司法保护,这便是检察机关坚持综合履职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3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万人。对电竞酒店、剧本杀等新业态涉未成年人保护治理难题,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公益诉讼和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信号三

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最高检新一届党组提出的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全国检察长会议突出强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重在“高质效”,难在“每一个”。


把每一个案件都办得高质效,需要检察人无论面对什么类型的案件,无论是大案还是小案,都依法能动履职,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都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法律事实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都能正确运用检察裁量权,善于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奋飞以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为例,对“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李奋飞看来,检察机关近年来主导和推动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创造性地将企业合规纳入涉企刑事案件的检察裁量之中,不仅着眼于通过控辩协商节约司法资源,而且更加注重以具有针对性的矫正措施替代传统刑罚,在消除再犯罪风险的同时帮助犯罪主体回归社会。“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探索优化合规考察的适用条件,解决好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工作属性,以保障涉案企业进行有效的合规整改。”李奋飞建议道。


据悉,2023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543件,其中1718家企业整改合格,对2001名责任人依法决定不起诉,对380名责任人向法院起诉时提出依法从轻判处的意见;另有38家企业整改不实,企业或责任人被依法追诉。


高质效办案离不开高水平管理。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不论是2023年还是2024年,新一届最高检检委会的第一次会议都专题研究检察业务管理和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全国检察长会议再次对加强检察业务管理作专门部署,可见最高检党组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


坚持既向业务办理要质效,也向业务管理要质效,最高检明确提出要构建全员参与、权责明晰、系统规范的检察业务管理体系。据了解,下一步,最高检将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的相关文件,进一步实现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


信号四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对检察机关而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就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要加强能力建设,深化落实人才强检战略,重点加强知识产权、金融证券、涉外法治等方面紧缺人才培养。要夯实基层基础,对一些基层检察院在社会治理任务重的重点乡镇设置的派出检察室,要充分发挥其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作用。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还要切实防治“灯下黑”。从防止“灯下黑”,到防治“灯下黑”,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检察机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鲜明态度。


2023年,检察机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抓实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在中央巡视办指导下,最高检制定党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对6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系统内巡视。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做实警示教育,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检察机关新征程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抓落实成为2024年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抓落实,奋力开创党的检察事业新局面,检察人正在路上。


 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泰康东大道202号 邮编:3414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